close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都有功課要作,尤其是創作者們,我們的課業更加繁忙,比他人多一倍。
阿獸會利用一些時間持續的在網路上找題材進修,這一兩年我特別關心社群、行銷以及品牌的事情。
因此很高興的看到大小創意分享了一系列寶貴的教育課程,以及TED的演講。
聆聽有智慧的話語,可以成為我們思考的材料。

最近看完的一個課程中分享了賈伯斯在受邀到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記錄。
賈伯斯先生簡述了他的一生重要經歷,並且說:
「在當下我所作的事情,我根本不知道他的意義何在,只有在回首檢視時,才發現居然如此重要。」
賈伯斯認為不應該浪費貧窮的工人養父母的錢唸大學,於是入學六個月之後休學
但是留在學院裡繼續聽了十八個月的課,他撇開所有他不感興趣的課程,專注在學習之中,那是因為他想作。
當下這些決定影響了他什麼、給予了他什麼嗎?沒有。如果他沒有持續的努力完成後面的創業過程,當初的這些事情不會有意義。

阿獸檢視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也印證了類似的感受。
在高中時的自己,我不知道如今我會從事何種職業,但是那時我去追逐我喜歡的創作活動。
如果沒有當初的熱情以及經驗,現在我不會參與了創革的成立,大學畢業之後也不會進入業界。

立足現在回首,似乎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的選擇。

但是對於當下處於選擇的時間點的我來說,未來是一連串強迫自己面對茫然的經驗,手邊能判斷的資訊既稀少、又殘缺,根本不可能知道當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

能決定我們能否應付眼前問題的能力,來自於平日我們默默的累積,來自我們一直以來是不是真心的去面對眼前的問題。
來自我們是不是清楚明白自己選擇了什麼。

一關一關的闖過之後,過去的茫然在你眼中,就會連成一條道路,那就是我們背後走過的人生。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有許多創革同學踏出了新的一步。
可能是前往另外一個學習的環境,可能是進入社會開始面對一切。
祝福各位同學都能勇於面對難關,艱難的選擇才有挑戰的價值。

 

本文首發於創作革命 > 學生會議事廳 > 阿獸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