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都放這裡
www.flickr.com

其實我很少主動跟朋友連絡,也不是那麼社交的人,我很享受自閉在自己的白日夢幻想中,只是......

因為有想作的事情,所以才主動去認識別人,希望能夠知道我該怎麼作才是對的
我其實不喜歡同班同學就非得是朋友的這種關係,因為那是一個被設定好的狀態,我沒得選擇只能面對
比起出去玩樂,我其實喜歡一個人安靜的看書
所以大學從來沒有跟同班同學出去聯誼或者夜唱、班聚,我都出沒在圖書館還有同人誌販售會上

所以我喜歡有夢想的人,因為透過認識這種人,我好像能更了解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

我也害怕衝突,因為童年經驗以及求學過程有許多暴力、霸凌的體驗
我不擅長處理衝突,衝突會讓我腦袋一片空白
所以久而久之,我的情緒起伏變得比較少,總是掛著微笑跟別人溝通
這十多年來,我只有在婚禮那天哭過一次,因為喝醉了,真糗,聽說還抱著獸媽哭著說,我會努力工作的

因為小時候哭太多了,我決定再也不哭了
接下來只有讓自己開心的時間,沒有悲傷難過的時間
雖然如此,前兩天跟朋友聊到我寫的小說,朋友問我:為什麼阿獸你寫的小說都沒有一絲希望呢?

我真的愣住了,想不到答案,因為沒想過

原來我在創作的時候,描述的都是絕望的故事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都有功課要作,尤其是創作者們,我們的課業更加繁忙,比他人多一倍。
阿獸會利用一些時間持續的在網路上找題材進修,這一兩年我特別關心社群、行銷以及品牌的事情。
因此很高興的看到大小創意分享了一系列寶貴的教育課程,以及TED的演講。
聆聽有智慧的話語,可以成為我們思考的材料。

最近看完的一個課程中分享了賈伯斯在受邀到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記錄。
賈伯斯先生簡述了他的一生重要經歷,並且說:
「在當下我所作的事情,我根本不知道他的意義何在,只有在回首檢視時,才發現居然如此重要。」
賈伯斯認為不應該浪費貧窮的工人養父母的錢唸大學,於是入學六個月之後休學
但是留在學院裡繼續聽了十八個月的課,他撇開所有他不感興趣的課程,專注在學習之中,那是因為他想作。
當下這些決定影響了他什麼、給予了他什麼嗎?沒有。如果他沒有持續的努力完成後面的創業過程,當初的這些事情不會有意義。

阿獸檢視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也印證了類似的感受。
在高中時的自己,我不知道如今我會從事何種職業,但是那時我去追逐我喜歡的創作活動。
如果沒有當初的熱情以及經驗,現在我不會參與了創革的成立,大學畢業之後也不會進入業界。

立足現在回首,似乎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的選擇。

但是對於當下處於選擇的時間點的我來說,未來是一連串強迫自己面對茫然的經驗,手邊能判斷的資訊既稀少、又殘缺,根本不可能知道當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

能決定我們能否應付眼前問題的能力,來自於平日我們默默的累積,來自我們一直以來是不是真心的去面對眼前的問題。
來自我們是不是清楚明白自己選擇了什麼。

一關一關的闖過之後,過去的茫然在你眼中,就會連成一條道路,那就是我們背後走過的人生。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有許多創革同學踏出了新的一步。
可能是前往另外一個學習的環境,可能是進入社會開始面對一切。
祝福各位同學都能勇於面對難關,艱難的選擇才有挑戰的價值。

 

本文首發於創作革命 > 學生會議事廳 > 阿獸碎碎念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人圈可說是台灣唯一一個允許失敗的環境,事實上,大多數的人明知失敗也不亦樂乎。
沒有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們想要作的事情,而更重要的是--「好玩」。

所以一開始談成功或失敗,或許就搞錯方向了
好不好玩更重要,而這就是大多數的商業公司對於同人圈看得到吃不到的原因

商業公司根本不在乎好玩,只在乎賺錢
當你被問「畫這個能幹嘛?」、「Cos能幹嘛?」的時候
只要能抬頭挺胸的回答「好玩」,就夠了
這個興趣不會比其他興趣低級,只是小眾市場不容易被理解,而且排外

如果非要談到賺錢才能證明價值......?
好吧,我們都長大了,讓我們用正常人聽得懂的術語來溝通看看。

老爸,你看電視的原因是?
好看?
淦,看電視能賺錢嗎?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決定要報名CWT香港場,希望能順利成行。

這個決定突兀嗎?仔細想想,在下決定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熱血沸騰。
而是覺得時候到了,想要多看看。
阿獸接觸同人圈的時間是高一的時候,大約1995年,那個時候台灣出現了第一場同人誌販售會。
從此我就迷上這樣的創作形態社群。

以結果論來看,我個人不是一個在創作上有所成就的人。
更多時候我只有寫一堆斷頭的文章,畫許多沒有完稿的草圖。
雖然中途丟下了很多東西,跑出去外面滾了一大圈,但是最後我還是選擇在這樣的環境中實踐想作的事情。

我體悟到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創作者,但是我更深刻的了解創作者的需求。
而且我是個好高騖遠的笨蛋,不斷的想要去解答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
後來我發現我提不出解答,原因是我沒有真正的清楚問題。
因此創革成為我問問題的方式之一,所以創革不是答案,而是「詢問」。

感覺我繞了十多年才繞到這一個出發點,所以更渴望能看到更多東西。
為了解決「大問題」,我還在不斷的設立假說、測試理論、建構模型,把大問題切分成小問題。
雖然一個一個定義小問題不能夠解決大問題,但是我更恐懼的是,我對於「大問題」本身的無知。

那是我十多年來的惡夢,而我看見很多人活在同樣的夢中。
或許每個人透過夢境,對於「大問題」的認知不同,但我相信那些都是金魚缸中的投影。
映射出某一部分的觀察結果。

所以我,還在找「大問題」。

 

本文首發於創作革命

學生會議事廳 > 阿獸碎碎念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結果來看,管理職手上握有的大量聲望,會造成價值的崩壞,但是我們卻離不開這個直接的管理工具。
尤其是當鼓勵變成一種義務的期許時,那瞬間就喪失了價值......

那麼,什麼是聲望呢?
在創革論壇上的定義來看,聲望代表你累積的社群EXP
從「目的」的觀點來看,讓大家彼此給予聲望,是一種最直接、友善的交流。而這部分是建立在聲望的「稀有性」之上。
正因為「我把我每天僅有的幾枚聲望給了你」,所以我們更能夠感受到被其他同學讚賞的可貴。

那麼,管理職手上的聲望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可以用農夫的肥料這個角度來思考。
特別是對於剛剛成長的幼苗來說,的確是需要一些灌溉跟施肥。
不過當錯選了農藥或者份量下過重了,我相信大家都對「揠苗助長」這個成語不陌生。

因此工具本身的目的性是一回事,執行者的過與不及的拿捏又是一門要思考的學問。
但是最終,管理職手上的聲望畢竟還是人工添加物,還是沒有天然有機的好。

短期來看聲望或許是一帖萬靈藥,但藥都有毒。
所以我不是很喜歡給聲望(欸

 

本文首發於 噗浪

s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